-->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是否應該用Synology的Cloud Station?

這個Cloud Station, DS Cloud令我痛苦了3個月。首先在決定買Synogloy NAS這部機之前,原本設計上主力將會用它的Cloud Station程式來將電腦檔案及手機檔案同步上去NAS,設計非常簡單,但當架設時就出現好多問題如下:

1) Cloud Client的同步信息不清晰:例如某個文件夾內有五個檔案,現在我只更新了一個檔案,雖然它幫我更新了,但更新完之後的信意顯示是"五個檔案已經更新"而不是"一個檔案已經更新",那太令人混淆了。

2) 未能正確地同步大量資料:我有800G資料要同步上去NAS,當時根據Cloud Client所顯示所有資料已經同步後,我將NAS內檔案總數來對比電腦上的總數時兩者數目不符合。之後我試將800G資料分成三個文件夾再分三個同步工作處理,而其中一個文件夾的同步信息顯示發生錯誤,但信息不明。另一個試驗就是用手機同步去那個文件夾,信息顯示同步成功,但事實在NAS這個檔案是不存在。所以我估計如果超過2-300G資料要同步的話,這程式未必能穩定地執行。但令我最擔心是它的信息令人誤以為成功同步,但實際甚麼也沒有。

3) 不明的佔用空間:Cloud Station有一個叫version的功能,這個功能是幫你儲存起多個舊有的版本,有需要時可以救回前幾個版本的檔案。雖然這個功能很吸引,但帶來的影響是佔用了很多的空間。像前例子我有800G的資料,因為做2)出現幾次不能完全同步上NAS的問題,所以我就將所有檔案刪除之後再抄去同一個文件夾再試同步,這個動作我做了幾次,後來發現我NAS的現存空間佔用了1.4TG的資源。因為每次都只是覆蓋在同一個文件夾上,理論上不應該會增加儲存的空間,所以最大可能就是version的功能製造出幾次的版本儲存在某處。事情應該很簡單我只要清除version內的記錄就應該會減少佔用的空間,問題是我找了很久也不知道這個功能在那。最後我只能重新格式過硬碟及放棄同步這800G的資料。

4) 未能同步Android 4.4以上的手機內SD卡的相片/檔案:其實這個問題不關Cloud Station的事,因為自從Android 4.4版本後 Android只容許App在自家的文件夾(例 Android\data\com.synology.dscloud)內儲存,而其它的文件夾一律拒絕。所以如果你將你的相片儲存在SD卡的話,它的文件夾(例 DCIM\Camera)應該不會同 DS Cloud的一樣,所以 DS Cloud 將不能幫你同步上NAS,除非你將相片儲存位置改為在手機內儲存後將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由於問題太多,我無信心確保同步後兩邊(電腦/NAS 或 手機/NAS)是一樣,所以最後放棄了用Cloud Station而改用人手定期抄上NAS或直接在NAS儲存。而手機方面我不想將相片文件夾改為在手機內儲存但又想可以抄上去NAS,所以經測試後在眾多Free App內我選擇了"SyncMe Wireless" 來幫我執行抄錄的工作。雖然它的名稱有Sync這個字,但由於Android 4.4的問題,它也是不能做同步的工作,但它與DS Cloud app不同之處時它可以選擇單向抄檔案(只將手機內的檔案抄至NAS或NAS抄至手機),而不受Android 4.4影響。另一好處是它可以預設多個工作(task)可將幾個的文件夾設定好由手機那裡抄至NAS的某個文件夾,而其它的Free app只能設定一個。但它只可以在內聯網(家中的Wifi)內抄錄,保安上非常好,那當然不方便之處是如果在街上想抄檔案上自己的NAS那就沒可能。因為我主要只想備份相片,所以無需要常常在街上抄檔案,但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那還可以用Synology另一個叫"DS File",這個App可以幫你上載或下載檔案,所以問題也可以解決。那為何不直接用DS File而又多用一個SyncMe Wireless? 因為DS File沒有預設Task的功能,每次都要由選擇檔案(相片)位置、選擇全部檔案、選擇NAS存放位置等的步驟由頭開始,太不方便了。

在短短的三個月內Synology的DSM, Apps 一路都出了很多更新版本,所以以上的問題可能很快可以解決,但現時或短時間內我都不會考慮用它的Cloud功能。

2 則留言:

  1. i met this problems too, really disappointed.
    i found no one success to use this software.
    http://forum.synology.com/enu/viewforum.php?f=194
    add my facebook if you want
    "A r t 老鼠cha nk ai.hk"

    回覆刪除
  2. I've read the link that you mentioned befor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回覆刪除